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江蘇|錢重碧       每天早晨六點左右,我家老孫起床,洗漱完畢,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喂鳥。這鳥可不是養在家中籠子里的,而是窗外的野鳥。而且,他這么做,已經有十來年了。   自從我們家廚房裝了不銹鋼的防盜窗,老孫就在窗底上鋪了幾片木板,放上了幾盆花。       十多年前一個下雪的冬日,老孫發現總有幾只小麻雀飛到木板上,朝著屋內探頭探腦,嘰嘰喳喳。老孫就認為這些小家伙可能是找不到吃食了,慈悲心頓起,連忙從米桶里抓了一大把米撒到那木板上。   小麻雀果然一擁而上,吃得不亦樂乎,還不時地朝他點著小腦袋。這下子把老孫的童心也激發了出來。   從那以后,老孫就干起了這件“癡氣”(我笑他的)的事,且樂在其中,樂此不疲。   為了讓小麻雀吃得更舒服,也為了節約成本以便長期喂養,老孫專門去了一趟花鳥市場,向賣鳥人討教,買回來一包噴噴香的金黃的玉米碴子。   小麻雀確實很喜歡吃這個,每日里除了早上來大快朵頤,偶爾中午或傍晚也會飛過來瞧瞧有沒有點殘羹剩飯。   但它們也挺知趣,并沒有呼朋喚友來一大群,有時候來個四五只,互不干擾,分散著埋頭吃食,有時候是十幾只,你挨著我,我挨著它。   一會兒頻頻點頭不住地啄食,一會兒又抬起小腦袋,邊轉邊用那瑪瑙似的小眼珠四下里打量,再飛到防盜窗條上機靈地東張西望,還不時地蹦蹦跳跳,發出啾啾啾的清脆的鳴叫。       春夏時節,小家伙們往往身段纖細苗條,而到了冬天,小麻雀身上都裹著厚厚的羽毛,整個身體看上去像個毛茸茸、圓滾滾的小毛球,那萌萌的樣子就特別可愛。   觀察下來,它們多數時間都是親親熱熱,和和美美,似乎在春季繁殖期才會有點小摩擦,也不過是互相擠兌擠兌,啄啄對方的羽毛之類的小動作,感覺不像是在打架,倒像是在熱熱鬧鬧地做游戲。   老孫想讓小麻雀吃得新鮮,就不辭勞苦,隔一段時間,騎上自行車去糧油市場采購鳥食。   我勸他說:你這哪叫養鳥,充其量也就是個喂鳥,既然這么喜歡小鳥,不如準備個鳥籠子,買上兩只畫眉之類的小鳥養起來。   可人家嘖的一聲,說,他就想這樣,鳥兒自由自在不受籠子拘禁,他也輕輕松松沒有心理負擔,只要鳥兒天天像客人一樣來玩玩兒,打個牙祭,他就滿足了。   就這么冬去春來,幾年時間一晃而過。小麻雀也不知換了多少茬兒,老孫喂鳥的快樂一直在延續。   又一年五月的某天,老孫忽然發現,那個種著他最喜歡的金邊瑞香的長方形大紫砂盆里,冒出了一蓬須根和枯草的混合物。   他不動聲色繼續觀察,幾天后,一個由須根、枯草、松針和枝條混泥交織而成的深杯狀的鳥巢就躲藏在枝繁葉茂的金邊瑞香的根部,一對長著黃色的喙,褐色的腳,身披黑色羽毛的鳥夫婦在里面踏踏實實地安居下來,鳴叫聲還特別好聽。   老孫連忙去查了百度,眉飛色舞地告訴我:這是烏鶇,是吉鳥,唐朝的大詩人劉禹錫、王維和杜甫都曾有詩來贊吶。   那時候手機攝像功能還不普及,老孫特意找出多時不用的小攝像機,悄悄地幫烏鶇拍攝全家福。       鳥窩里很快就有了一只鵪鶉蛋大小的鳥蛋,只是蛋殼是青綠色的,上面分布著芝麻粒般的棕色小點兒。接著又有了第二只、第三只直到第六只鳥蛋,從早到晚都至少有一只烏鶇安靜又警惕地趴在窩里。   老孫怕打擾它們,都不敢開挨著花盆的那扇窗戶了,也不給金邊瑞香澆水了。怕烏鶇餓著,他從旁邊輕輕拉開另一扇窗戶,放出去一碟他專門去買的活的面包蟲,因為他打聽到烏鶇喜歡吃活蟲。   大約二十天左右,六只羽毛不豐的肉色小鳥就全都孵出來了,個個閉著眼睛,張著嫩黃的大嘴討吃的,說真的若不是親眼所見,還真不知道小鳥的嘴巴能張得那么大。   烏鶇夫婦嘴里叼著蟲子飛進飛出,你來我往忙個不停,喂了這只再喂那只。才過了不到一周,小鳥的羽毛就豐滿了,每當鳥爸鳥媽來喂食,它們就擠作一團,張著嘴巴嘰嘰喳喳叫個不停。   鳥爸鳥媽喂飽了小鳥,會飛到對面的陽臺上或是上空的電線上歇一會兒,眼睛卻還是緊緊盯住它們的家。   又過了幾天,長成的小烏鶇開始試探著飛離鳥巢了,先是只敢顫顫巍巍在防盜窗里面活動,接下來就撲棱著飛到樓下的樹木叢里。   鳥巢里的鳥越來越少,幾天后就飛得一只也不剩了。老孫每天都眼巴巴地去看看那只被它們遺棄的孤寂的鳥窩,內心巴望著它們能嘻嘻哈哈重返家園,可是等了一個多月也不見烏鶇的蹤影,想必烏鶇們已經愛上了這花紅柳綠水豐草美的大千世界,樂不思蜀了。   有時候我和他在附近的公園散步,看見草地上有嬉戲的烏鶇,老孫就會喃喃地說:說不定這就是在我們家住過的那對烏鶇的子孫呢!   可惜的是,也不知是不是這段時間沒有給那棵金邊瑞香澆水施肥的緣故,它竟然枯萎了。老孫只好嘆著氣把花盆搬回來拾掇了一番,重新種上了一棵小榕樹。   我逗他說應該把鳥窩留著,說不定哪天又有鳥兒來趴窩了,老孫擺擺手,感慨道:不了不了,再來一窩,我又要牽腸掛肚好久。       那年初夏,我們去英國半個多月,既探望留學的兒子,也順便在英國旅游。   老孫生怕小麻雀們餓著,不顧我笑他多此一舉,算好了20天的食量,把玉米碴子混合大米,分做幾堆放在木板上。   等我們旅行回家,放下行李老孫就跑到窗戶前,一看木板上居然還有鳥食剩余,不由得連聲夸獎麻雀們通人性有節制,還會省著吃食物。   把我聽得直撇嘴,心說:又不是天寒地凍時節,這會兒到處都能找到鮮美可口的食物,麻雀怕是不稀罕你這口兒,天天吃都吃膩了!   有段時間,據說是鳥兒帶來了變異病毒導致禽流感爆發,我趕緊勸老孫不要再喂野鳥了。   老孫嘴上說:等這一袋鳥食吃完就不喂了。可鳥食真吃完了,他又瞞著我騎車去了糧油市場,拎著一袋鳥食笑嘻嘻地回家來。我說,要不咱網購吧,可老孫又不同意,說就當是遛遛彎,鍛煉身體吧。   近些年,除了麻雀,來得最勤的是一對野鴿子,也就是斑鳩。斑鳩長得挺漂亮,秀氣的小腦袋,灰色的羽毛,紅色的爪子,脖子處仿佛圍著一圈黑白點的領圈,紳士模樣地踱著步,叫起來咕咕咕地。   可是我不大喜歡它,因為它們大搖大擺地來占地盤,麻雀就不敢光明正大地來了,要么來了閃在一邊,找個空擋上去搶食幾口,要么等斑鳩吃飽喝足飛走了,麻雀們才呼啦啦地飛過來,撿斑鳩剩下的食物來吃。   可老孫認為來的都是客,為了斑鳩,他不但買玉米碴子還去買了玉米籽兒,結果發現玉米籽兒麻雀吃不下,斑鳩也不愛吃。他不厭其煩再換成小麥撒到木板上,很快就被一掃而空,斑鳩和麻雀吃得那叫一個香呀。   這下他放心了,每天端著那只鳥食罐子,在窗前轉來轉去,欣賞斑鳩和麻雀歡歡喜喜地吃食兒。那些斑鳩和麻雀早不怕他,見他靠近窗前,還討好似的對著他咕咕咕、嘰嘰嘰的,親熱得不得了。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大家都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水嚴加防護,小區封閉,道路封閉,上班、出行、購物都變得極為不便。   就在這種情況下,只要糧油市場營業,老孫還是會騎著自行車去買鳥食,哪怕原先來回半個小時,而今因為繞遠了需要花雙倍的時間。   我和老孫開玩笑說:就沖你對鳥兒的這份關愛這份情誼,也會感動上蒼驅散疫情,保佑你百毒不侵。   老孫倒好,篤悠悠地回我:疫情總會過去的,生活嘛總要繼續的,這鳥兒是人類的好朋友,咱還得好好喂著它吶!   得,讓他老兄繼續“發癡”去吧,只要他開心就好!       +10我喜歡

原創 咚咚winter  咚咚的碎語     【5:00 a.m.】   Dr.羅曼今天起得比平時還要早很多。 不過他今天早起并不是為了工作。 懷抱著一大袋可可粉、一大盒牛奶、幾包砂糖、奶油以及自制模具,羅曼躡手躡腳走向廚房。從門外悄悄探頭向里面張望幾下,確認里面空無一人后,他長舒一口氣走了進去,輕輕帶上了門。 迦勒底的男性英靈們從一個禮拜前就已經開始躁動不安了,廚房在99%的時間里都彌漫著牛奶與可可的濃郁甜香——另外1%的時間里則是被焦糊味與謎之黑煙所籠罩。 然而羅曼每天都為了處理迦勒底的各種事務忙得不可開交,并沒有時間為這個特別的日子做準備,于是只好在當天臨時抱佛腳。至于為什么選擇凌晨……羅曼并不想承認那是因為他完全沒有制作甜品的經驗并且不希望自己笨手笨腳的樣子被別人看到。 牛奶入鍋加熱,倒入可可粉、適量砂糖和奶油,均勻攪拌…… 羅曼一邊回憶著從書里查到的步驟,一邊按部就班地進行著操作。那副一絲不茍的樣子,相比于制作甜品,倒更像是在做化學實驗——一身白大褂更加劇了這種視覺效果。 不一會兒,令人心情愉悅的馥郁香氣便四溢開來,羅曼邊歡快地哼著歌,邊按照歌曲的節奏攪拌著鍋里的液體。   【6:00 a.m.】   羅曼小心翼翼地把盛有滾燙的巧克力漿的模具放進冰箱最深處的角落,剛想離開,轉念想了想,又隨便找來些水果,把自己剛剛完成的作品擋了個嚴嚴實實。 麻利地把廚房收拾好之后,羅曼回到自己的房間,準備在等待巧克力凝固成型的這段時間里再解決一些積壓的工作。   【9:00 a.m.】   在把三個小時前攤開的文件的第一段話讀了100次之后,羅曼終于接受了以如此心不在焉地狀態根本無法好好工作的事實,索性仰頭靠在椅背上,開始望著天花板發呆。 房間里一片沉寂,時鐘的滴答聲清晰可聞。自從來到迦勒底后就一直在拼命工作從不停歇的羅曼第一次發現,原來什么都不做地靜靜等待是一件更加難熬的事。 他覺得這個上午比他在迦勒底度過的近十年時光還要漫長。   【11:50】   6個小時的時間應該足夠巧克力漿凝固了吧。 但是少個10分鐘應該也沒關系吧? 羅曼最終還是沒能耐心地等到12點整就沖出房間,結束了一上午的坐立不安。 撥開放在周圍的水果,探頭確認巧克力已經凝固成型后,羅曼從冰箱中取出模具,然后光速奔回自己的房間。 廚房到他的房間不過1分鐘路程,途中卻有不下10個英靈或是迦勒底職員向他打招呼。他一邊心不在焉地應和著這些寒暄,一邊慌亂地遮掩著手中的模具,并在心里暗暗感嘆人緣太好也不是什么好事。 走進房間,輕輕關上房門后,羅曼感覺自己簡直已經有些脫力了。他把模具放在桌上,呆呆地盯著自己的作品,花了兩三分鐘整理心情后,拿出一塊形狀略有瑕疵的巧克力放進嘴里。 甜。好甜。甜得甚至有點發膩了。 是不是砂糖放多了…… 羅曼懷著不安的心情把巧克力一個個倒進早已準備好的精致包裝。 淺藍色的袋子外面貼著一張淡粉紅色的心形貼紙,上面以清秀的字體寫著“To Leonardo”的字樣。   【12:30】   “歡迎光臨~達芬奇工坊推出的白色情人節限定巧克力絕贊熱賣中!” “除了基本款的白巧克力、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還有抹茶巧克力、榛仁巧克力、椰蓉巧克力等多種口味供您選擇哦!” “回禮回3倍是禮數哦~多買有優惠!” 今天的達芬奇工坊一改平日古樸典雅的裝潢,滿溢著仿佛到處都在冒粉紅色泡泡的甜蜜氛圍。羅曼躲在走廊的一角,悄悄張望著達芬奇在工坊里忙活得熱火朝天的樣子。 他已經在這里駐足了20分鐘之久。 怎么就忘了這家伙的商人本性呢……明明上個月已經見識過了相似的場面不是嗎……想要在把巧克力送給列奧納多而不被任何人看到這種想法真是太天真了。 羅曼如此感慨著自己的失策。 不過好在到了午飯時間,來工坊的人也漸漸有所減少。趁最后一位顧客結賬離開而又沒有別人過來的空隙,羅曼按捺著劇烈的心跳,故作鎮定地走了過去。 “啊,羅馬尼~是要買給誰的回禮嗎?” 這個問題讓羅曼突然意識到自己好像忽略了一件事。 3月14日,白色情人節,向一個月前贈與自己巧克力的女性回禮以表達心意的日子。 嗯,回禮。 如果在2月14日沒有收到巧克力的話,在這一天到底還該不該送出去呢。 條件反射地把手里裝著巧克力的袋子藏到身后,羅曼急中生智地答道:“嗯……瑪修上個月送了我一包巧克力,我來買給她的回禮。有沒有低脂的?熱量太高的東西對她的健康不好。” “這里可是達芬奇醬的萬能工坊,各種商品當然都是應有盡有!” 達芬奇迅速翻出羅曼指定的低脂巧克力,包裝好遞給他。 就在羅曼接過巧克力、簡短道謝后正想離開時,達芬奇忽然問道,“上個月只收到了瑪修的巧克力嗎?沒有其他要回禮的對象了?” “人氣太低還真是抱歉了。”羅曼以半賭氣半自嘲的語氣回答了這個直戳他痛處的問題,隨后匆匆離開,同時不忘把自制的巧克力始終藏在達芬奇看不到的角度,   【12:40】   總之先把買了的禮物送出去吧。羅曼這樣想著,敲了敲瑪修房間的門,聽到“請進”的應答聲后打開門。 除了頭發遮住右眼的少女,房間里還有另一個熟悉的身影——被少女喚為“前輩”的少年。 “醫生?有什么事嗎?” 兩人一起看向羅曼。瑪修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看起來就像因為羅曼的到訪太過突然而沒來得及切換表情一樣。立香則一臉沒反應過來的樣子,卻不忘咀嚼里的食物。 瑪修手里拿著一袋包裝精致的巧克力,似乎在羅曼進門前兩人正一起分享著它。 看起來感情很好的樣子。 “嗯,給你的回禮。” 內心再度受到一萬點暴擊的羅曼慌亂地把買來的巧克力塞給瑪修,沒等聽清她那夾雜著疑惑的道謝就匆匆逃離了這里。   【13:00】   味同嚼蠟地吃完午飯,羅曼開始盯著擺放在寫字臺上的蒙娜麗莎發呆。 他承認她的確極具智慧與靈氣,擁有無與倫比的內在美。但他實在是對那被視為美之象征的外表沒有太大感覺——也許是因為她過于夸張且過于頻繁的自夸導致他有些審美疲勞了。 所以,這張蒙娜麗莎顯然并非是他從達芬奇工坊買來的。拿到它后已經過了整整一個月,但羅曼對當時的場景依舊記憶猶新。 “嗯嗯?讓我看看……這是瑪修送你的巧克力?不過她送立香的巧克力好像要精致得多呢。這就是全部了嗎?沒收到其他人送的?哎呀,看你這么可憐,就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美來撫慰一下你受傷的心吧!不要太感謝我哦~” 這就是羅曼從達芬奇那里收到這幅蒙娜麗莎的全過程。 羅曼覺得這世上再沒有比這更令人生氣又郁悶的禮物了,但它好歹也算是件禮物——并且是來自列奧納多·達·芬奇的禮物,所以他也就沒有太過計較,一直擺放在寫字臺上當裝飾了。 但它真的是這世上最令人生氣又郁悶的禮物了。羅曼一邊盯著它一邊心煩意亂地撥弄著自制巧克力包裝上的絲繩,憤憤地想著。   【15:00】   就在快要把絲繩扯壞的時候,羅曼突然感到有些不甘心。難道一上午的工夫就這么白費了嗎? 又沒有人規定過巧克力必須以回禮的名義來送……總之隨便找個借口送出去就好了吧。 “那么多人來買巧克力,卻沒人送你巧克力,看你太可憐我就大發善心地送你一袋吧!” 嗯嗯,就這樣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地嘲笑回去好了。 在走向達芬奇工坊的幾分鐘路程里,羅曼把這句臺詞背誦了無數遍。 然后他在距離工坊不到十米的地方遠遠看到了幾位手捧巧克力的迦勒底男性職員,以及接過巧克力并熱情地微笑著道謝的達芬奇。 “誒,羅馬尼……?” 羅曼再一次悻悻離開,沒聽見身后達芬奇略帶疑惑地向他打招呼的聲音。   【19:00】 味同嚼蠟地吃完午飯,羅曼繼續盯著擺放在寫字臺上的蒙娜麗莎發呆。 這時突然響起敲門聲。 未等他做任何回應,門就已被打開。沉寂的房間瞬間涌入了充滿活力的吵鬧聲。 ——“醫生醫生,講故事給我們聽吧!安徒生凈寫些悲傷的結局,真是太過分啦。” ——“最好是關于圣誕老人的故事!” ——“媽媽!” “我不是你媽媽啊喂!就算要亂認媽媽也好歹先看看性別吧!” 小家伙們說著要聽故事,卻并不安安分分地坐好,而是在房間里蹦蹦跳跳、到處亂轉。 這幾個天真可愛的不速之客讓羅曼感到措手不及。而就在他大腦當機不知該作何反應的時候,又發生了更令他崩潰的事。 杰克邊喊著“解體”邊把魔爪伸向了寫字臺上的蒙娜麗莎。 “等等,不要看到什么都想著去解體啊啊啊!” 羅曼的哀嚎已為時過晚,蒙娜麗莎的一角已被砍下。而就在他拿起被砍下的一角、思索是否還有修補的可能性時,突然注意到橫斷面似乎……不太對勁? 外面似乎包著一層紙,剝開后呈現在眼前的是褐色的物體。 ……巧克力? 羅曼隨便找了個借口想打發走小孩子們,好整理一下短短幾分鐘內波動幅度過大的心情。而小孩子們竟也不糾纏,乖乖地離開了。 就像是在打量從未見過的新奇食物似的,羅曼凝視了手里的碎片兩秒,然后試探性地把它放進嘴里。 真的是巧克力。 味道甘甜而有度,并不濃郁卻回味無窮,的確十分符合那個藝術家的品位。 咽下這一角巧克力,又細細品味過其余韻后,羅曼沖出了房間。   【19:30】   羅曼再一次來到達芬奇工坊時,達芬奇正做著打烊的準備。 深呼吸三次,羅曼終于鼓起勇氣開了口,只是害羞的心情讓他的眼神略有些游離,“那個……謝謝你的巧克力。味道很不錯。” 達芬奇并沒有停下手里正忙活著的事,麻利地收拾著工坊那些粉紅色系的裝飾,“過了整整一個月之后終于注意到那是巧克力了?早知道你這么遲鈍我當時就直說了。” “果然是你讓她們過去的啊……” “為了讓她們幫這個忙,我可是把今天收到的巧克力全賄賂給她們了。所以你是不是也該補償我點什么?” “看來又得給她們檢查牙齒了……”就在羅曼小聲抱怨著的時候,一只機械臂悄然從他手里取走了他藏在身后的那袋巧克力,嚇了他一跳,“——你這都是些什么奇奇怪怪的發明啊!!” 此時工坊已褪去節日氛圍,恢復了平素的古樸典雅。結束工作的達芬奇接過機械臂遞來的巧克力,輕輕解開絲繩,十分優雅地拿出一塊巧克力品嘗,淡然自若的神態與羅曼局促不安的樣子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會不會太甜了?” 羅曼有些沒底氣地問道。由于緊張,他一直無意識地撥弄著馬尾,而此時他的頭發已經被揉得亂糟糟的了。 “嗯,味道的確算不上完美,不過味道本身并沒有太大意義,畢竟味道上無可挑剔的巧克力我完全可以自己做——達芬奇醬可是萬能的哦。”達芬奇微笑著眨眨眼,“倒是手工制作這點讓我很意外,我還以為你會來工坊買一份巧克力再送給我呢。” “那樣一點也不浪漫……啊不,不是,我只是覺得既然收到了手工制作的巧克力,按禮節就應該也回一份親手做的!對就是這樣。” 從發現那幅蒙娜麗莎是巧克力起,到現在的半小時之內就做出了巧克力嗎?謊言也要編得嚴謹一點啊。——達芬奇這樣想著,卻并沒有戳穿,畢竟正如他所說,那樣一點也不浪漫。 “那我就不客氣地收下啦!我很開心,謝謝你,羅馬尼。” “嗯,你喜歡就好。那,那我走啦。” 羅曼逃也似的離開了工坊。   【20:00】   回到房間,羅曼捧起缺了一角的蒙娜麗莎巧克力,一點點剝開包裝。巧克力上也以浮雕的形式刻畫著那神秘的微笑。 雖然寫字臺上突然少了一幅畫讓羅曼莫名覺得心里有點空落落的——這一個月里他已經徹底習慣它的陪伴了——不過這只是小問題,明天再去工坊買一幅真正的畫就好。畢竟巧克力不是用來裝飾而是用來吃的。 羅曼這么想著,輕輕咬了下去,想要繼續品嘗那醉人的微甘,卻忽然感到巧克力的味道好像與剛才不太一樣了。 甜。好甜。甜得甚至有點發膩了。   【End】 +10我喜歡

文/北京大學法學院 秦之恬   北京又是春天了,冬天盤旋的霧霾散了,春天干燥的空氣里又有了沙塵粗礪的味道,每天迎著風騎著自行車,在北大的校園里過,都會想起曾經那個在風里雨里彷徨的自己。   今天我收到了來自大洋彼岸的一張明信片,看到這個熟悉的字跡,又依稀想起曾經那個渺小的自己,現在想起來也不知道是當初的自己經歷了什么,竟然可以坐在曾經想也不敢想的教室里。   1   初中的時候我算是學習還不錯的學生,中考考的也比較滿意,本來都已經考上了家鄉的市重點,雖然也不算是那種招人眼紅的“別人家的孩子”,但如果能夠老老實實平平穩穩地度過高中三年的話,不用特別奮發圖強懸梁刺股,最后至少應該還是能夠考上一個211。   只可惜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是一廂情愿,你永遠也猜不到生活的下一頁是什么情節。還沒來得及等到一個漫長的暑假結束,因為爸爸的工作調動,我們一起搬去了東南某省的一個地級市,是一個我學完了初中地理也還不知道的地方。我插班進了當地的一所普通高中,從此開始了我終生難忘的一段生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三字經上說人之初性本善,但是我不這么覺得,人的三觀還沒形成的幼年直到青少年時期,還不知道該怎么約束自己的行為,那個時候會把人所能釋放出的最大的惡意都毫無顧忌地釋放出來,并且還當做是一種完全無所謂的玩笑。剛進這所中學沒多久我就被全班人一起孤立,人總是排斥和自己不同的人,排斥外來者,更何況我連當地的方言都聽不懂。學校離我家不是很遠,但是中午的時候爸媽都在廠里,我就每天早上帶午飯去學校,而經常發生的事情就是——上午的課間操結束之后我回到教室,看到自己的餐盒底朝天地扣在我的凳子上,周圍沒人說話,但我知道很多雙眼睛在看著我,還發出嗤嗤的笑聲。   我知道,我要是哭或者去告狀的話,只會被欺負地更慘,爸媽每天加班到很晚,也從來沒發現我的狀態異常,我每天只是背著沉重的書包一個人看書做題,盡可能去屏蔽周圍的一切。   一開始的時候也不是沒有人替我說話。剛轉到這個班上來的時候,班主任安排的我當時的同桌是班上的團支書,是一個扎著馬尾說話慢悠悠的女生,只有跟她說話的時候我不需要戰戰兢兢。   后來有一天,我帶到學校的午飯又一次在課間操的時候就被扣在凳子上,我已經習慣了,正打算收拾,同桌突然上來一把把我的手打開,大喊一聲:“別收拾了!”我被這個小個子女生所能爆發出的這個音量嚇了一跳,整個教室里鴉雀無聲。隨后她嘰里呱啦地說了一大長串當地的方言,大意是你們有沒有出息欺負一個沒有還手力氣的人之類的,但是很顯然不是跟我說的,是說給周圍圍觀的肇事者聽的。但是她講完之后沒人接茬,空氣安靜地很尷尬,班上一個帶頭鬧事的阿飛說,哎,你不就是班主任的狗腿子嗎,你也想跟她(指我)一樣嗎?   團支書有沒有給老師打過別人的小報告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那之后她比我被欺負地更慘,第二天的課間操我的餐盒沒有被打翻,是因為這一群阿飛揪著她頭發把她拎到學校的不知道哪個角落里挨打,后來她很快就轉校了。從那之后更不會有人敢跟我說話,我好像成了這個教室里的透明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2   我的成績以肉眼可見的速度直線下滑,不是說學習這一件事,當時的對整個對生活都失去了信心,不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是什么,不管老師還是同學都對我熟視無睹,只有那幾個阿飛會看心情欺負我一下,而我的爸媽根本不知道在我身上發生了什么,當時還沒有對霸凌這個詞的認知,其實不僅他們,我自己也沒有,就是渾渾噩噩地過每一天,班這一天快點結束,回家了就沒人來找我麻煩,我也不需要跟誰說話然后被無視。   高一下學期的時候我認識了明惠。   明惠也是轉校來的,在我們樓下的班,我跟她認識是某一天的放學以后我為了躲那幾個阿飛就先到后勤部的雜物間里躲著,不知道為什么那天雜物間竟然沒關門。我推門進去的時候明惠正在里面就著窗邊抽煙,我登時一愣轉身想跑,明惠叫住了我,她說的是帶點兒口音但是已經是我在這里聽到的最標準清晰的普通話。   “你跑什么啊?”明惠懶洋洋地靠著窗邊問我,我不知道該怎么回答,通常情況下接在這句話后面的是更加兇猛地欺侮,明惠不是個善茬,這我看得出來,她跟那些一直欺負我的阿飛們有一種一模一樣的感覺。   我還沒來得及說什么,雜物間的門就被一下子踹開了,我班上那幾個阿飛站在門口,我腦子里“嗡”地一聲。站在最前面的太妹說,哎,你啊。   我腦子里一片空白,那個太妹走上前來,說:“聽說你挺橫的啊。”我才反應過來她是在跟明惠說話,明惠沒吭聲,但是就連我也感覺到了今天這一架是在所難免了,只是她們一群人,明惠勢單力薄,我不確定我是不是該幫一個不知道對我懷著善意還是惡意的陌生人,還是現在先來溜出去報警對明惠是最好,正在猶豫的時候,帶頭的太妹說:“你有種別走,等我們找人過來。”明惠往地上彈了下煙灰,沒說話。   然后明惠就真的原地不動地等他們急匆匆地跑出去喊人過來,我問她說你真的不用去喊人嗎,她白了我一眼,說,他們不會再回來的。   當下我就忘了自己應該對明惠懷著恐懼還是疏離,取而代之的簡直就是一種敬意。   我盯著明惠看了一會兒說,你教我抽煙吧。   明惠沒笑我,也沒有要給我拿煙的意思,她停頓了一會兒直接把自己還剩沒幾口的煙塞給我,一臉嘲諷的表情。   結果當然是我被嗆得半死,明惠笑得抽筋。我好不容易把嗆出來的眼淚憋回去,有點兒喪地看著她笑,覺得自己這輩子是真沒出息了,連一個太妹都當不成,她就一直笑一直笑,笑完了,然后明惠特別嚴肅地對我說了一句我終生難忘的話:   “你還能好,別因為跟這些人呆的時間長了就扔了自己。”   3   后來明惠成了我在這所中學里唯一的朋友,她的確不是善茬,但也不是一個喜歡惹事的太妹,她的家人剛調到當地做二把手,明惠跟著轉學來了這里,但其實沒打算長呆,一直是在準備出國讀高中。   明惠講的這句話總是在我的耳邊徘徊不去,當時的我早就已經不知道自己原本應該是什么樣子了,但是明惠卻特別篤定地跟我說,別扔了自己。   別扔了自己,字字擲地有聲,我不能在這個人生最重要的時刻里扔了自己。我撿回了荒廢很久的功課,雖然當時已經是高一下學期過半,有太多重要的知識都被我遺漏了,但是還好現在補救還是為時不晚。   我想過轉學的事情,但是最后還是沒辦,一方面是因為多虧明惠,我可以過上安生日子了,這讓我覺得自己當初因為這樣一群人差點毀了自己的未來實在是很不值得很傻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不去在乎自己和周邊環境是否格格不入,這不是一所好中學,不能給我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那我就靠自己的努力來補救。   我不會再因為要去學校而害怕第二天的天亮,每天早上都拿著詞匯書在路上邊走邊背單詞,冬天的時候伸不出手就在腦海里努力地回憶前一天背過的單詞,要求自己每天都必須背兩頁詞匯。英語本來是我的強項,但是很長時間沒怎么像樣地學習,我對高中的詞匯已經很陌生了,一開始的時候翻開詞匯書翻上幾頁都沒幾個見過的單詞。但是我并沒因此而感覺到挫敗,每一個不認識的單詞都是一個新的開始,而站在一個新的開始我只需要去想怎么把今天規定的單詞背完、練習題做完就可以了。   理科不是我的強項,再加上原本自己就落后了太多,所以分科的時候就選擇了文科,把高中剩下的兩年扎扎實實地熬完。文科的重點是從課本知識出發的基礎再加上發散性的拓展思維,課本的基礎知識要追上不是很困難,只是需要逼自己一把。   我可以把政治、歷史、地理的課本裝進腦子里,合上書就把書中的內容從第一頁回想到最后一頁,可是很多人都做不到這一點,就在抱怨政史地的題目不會做。我看到這樣的人只會覺得好笑,他們看起來是聰明和勤奮,其實說白了就還是在找捷徑,沒把基礎知識掌握地爛熟于心就想會做題,對文科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情。雖然政史地經常不會考課本上的題,尤其是歷史和地理,但是分析問題、組織答案的方式都是從課本上來的,想靠感覺就得高分根本不可能。   升高二之后不用再被理科拖后腿,我這樣苦苦折磨了自己好幾個月,成績一直穩步上升,升到了我們年級的前三十名。在這樣一所平均實力不強的學校里考到這個名次,對于以前的我來說可能已經很不錯了,畢竟當時我只想上一所好一些的一本就可以了,但是明惠的話始終像鞭子一樣驅趕著我,要讓我跟這個污濁的環境徹底決裂,看自己還能向上爬到什么高度。   高二下學期期末的時候,明惠終于辦妥了一切手續準備轉學出國了,不會再有人和我一起躺在放學之后空無一人的操場上聊天,我沒有再提問她背過那些我根本沒見過也用不上的英語單詞,她也沒法再監督我做夠今天的數學習題量。我又回到了曾經的孤獨,但是心里卻是平靜而堅定的,因為我知道不論我們身在什么地方,都知道自己該向著哪里去。   送她去機場的時候,我憋了好久,沒說出什么話,只囁嚅了一句,戒煙吧,耳洞別再打在耳骨上了。我知道她大概不會聽我的,但是我們都會過得很好。   明惠有時會寄明信片來,有時候就寄丟了,這些明信片陪伴著我走過艱難卻充實的高三,考年級第一第二對我毫無意義,我要不是分數也不是眼前的排名,而是更遙遠的未來。我沒扔掉自己,這些真實地灑下過汗水的時光也不會拋棄曾經那么拼命的我。   如果你也向往著北大,不論今天的你是在哪里,過著怎樣的生活,都要記得不要扔掉自己和寶貴的夢想,總有一天它們都會讓你發光。 +10我喜歡


桃園ISO 14067碳足跡規範認證高雄產品碳足跡認證費用新竹碳足跡驗證台中產品碳足跡認證機構
新竹減碳標籤規範認證 台南碳足跡認證機構 推薦碳足跡認證顧問公司高雄碳足跡查證 台南綠色能源認證費用 推薦針對ISO 14067碳足跡標章輔導驗證單位桃園碳足跡認證費用 高雄ISO 14064碳足跡服務 推薦讓您快速取得碳足跡驗證標章

arrow
arrow

    smabeeshec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